含氮杂环化合物与有机酸协同体系在镍钴萃取分离中的应用

Abstract: 近年来开发了多种含氮杂环化合物与有机酸类萃取剂的协同体系,明显提高了镍、钴的萃取性能,同时增强了对杂质元素的分离效果,具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本工作综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含氮杂环化合物与有机酸类萃取剂组成的协同萃取体系,探讨了萃取体系对镍、钴的协同萃取效果及与常见杂质元素的分离,并讨论了协同萃取体系潜在的工业应用。协同体系对镍、钴的萃取及对杂质元素的分离主要是由酸性萃取剂本身性质和含氮杂环协萃剂的影响共同决定,有机磺酸、羧酸、膦酸等萃取剂与含氮杂环化合物组成的协同萃取体系在萃取镍、钴的过程中对金属杂质元素分离的选择性不同,在镍、钴的提取及生产过程中也展现出不同的应用价值。要点: (1)含氮杂环化合物与有机磺酸类萃取剂组成的协同萃取体系能选择性萃取镍和钴,分离铁和铝。 (2)含氮杂环化合物与有机羧酸类萃取剂组成的协同萃取体系能选择性萃取镍和钴,分离钙、镁和锰。 (3)含氮杂环化合物与有机膦酸类萃取剂组成的协同萃取体系能选择性萃取镍、钴、锰,分离钙和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