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除铝技术研究进展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锂离子电池的快速发展,相应的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和再循环过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铝作为废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杂质之一,吸引了学者们的广泛讨论和深入研究。现阶段工业上主要采用中和法除铝,通过向酸性浸出液中加入CaO等碱性物质生成Al(OH)3脱除,但存在渣量大、过滤难、易造成镍、钴等有价金属损失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学者们在预处理除铝、中和除铝和萃取除铝等方法上开展了广泛的研究。本工作通过分析调研国内外相关文献,详细评述了现有的废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除铝方法,简要介绍了各方法的原理和优缺点,并展望了除铝方法技术的发展方向。要点: (1)综述了现有废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除铝方法。 (2)选取除铝方法应重点考虑效率、成本、环境污染、适用范围、可操作性等方面。 (3)指出了现阶段工业上中和法除铝所存在问题,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