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so2时空动态分布特征及其与城市生态系统的关系

Abstract: 强化城市大气污染物多尺度监测手段,辨识污染物时空演变规律及其与城市生态系统各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可为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综合管控提供科学依据。利用OMI、EOS /MODIS卫星影像及其他统计类数据,在分析了兰州市2006—2016年对流层SO_2柱浓度的时空分布特征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NDVI、工业总产值、汽车保有量等城市自然经济社会生态要素的结构变化与SO_2浓度变化的关系。结果表明: 1)兰州市对流层SO_2空间分布不均,呈现出以河谷低海拔区域分布为中心,向西北、东南山地两侧递减的“倒U”形格局; 2)近10年内,兰州市大气SO_2柱浓度值在0.033—0.25(多布森单位)之间,总体呈下降趋势,年均降幅为14%,降速为0.02(多布森单位) /a; 3)兰州市大气SO_2柱浓度变化特征与城市工业生产和交通因素关系密切,又受地形、季节风向等气象气候条件制约; 4)兰州市NDVI指数与大气SO_2柱浓度值相关性明显,兰州市植被覆盖度较低,植被指数为0.09—0.66,对SO_2净化能力有限。综合以上结果,本研究认为,通过调控城市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系统结构,并适当采用基因工程等科学技术来增加地表植被覆盖量,是下一步兰州市大气环境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Keyword: OMI troposphere SO_2column concentration spatio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NDVI Lanzhou City OMI 对流层 SO_2柱浓度 时空特征 NDVI 兰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