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XCoO3(X = Mg,Ca,Sr,Ce)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乙醇水蒸气重整制氢

Abstract: 以PEG 400为分散剂,采用一步柠檬酸络合法制备了LaXCoO3(X = Mg, Ca, Sr, Ce; La:X =3:2)复合催化剂。采用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扫描电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N2吸附-脱附和H2程序升温还原等技术对复合催化剂进行了表征,考察了不同元素A位取代对LaCoO3钙钛矿结构的影响,进而研究了其对乙醇水蒸气重整制氢的催化性能和稳定性。结果表明,在高含量取代时,只有Ce取代的样品能够保持单一的钙钛矿晶型; Ca或Sr取代的样品产生的Co3O4分离相有利于复合催化剂活性中心钴的还原; Sr或Ce取代的样品在反应中表现出较好的活性和稳定性, Sr取代的样品活性更高。

Keyword: 柠檬酸络合法 钙钛矿 复合催化剂 乙醇水蒸气重整 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