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沸点溶剂加压催化热解制备六亚甲基-1,6-二异氰酸酯

Abstract: 以低沸点氯苯为溶剂,在加压条件下进行了六亚甲基-1,6-二氨基甲酸甲酯(HDC)液相催化热解制备六亚甲基-1,6-二异氰酸酯(HDI)的研究;通过TG—DTG技术对HDC热解过程进行了分析,筛选了催化剂,优化了工艺条件,并通过原位FTIR技术推测了HDC的催化热解机理。实验结果表明,HDC热解制备HD1分两步完成;优化的反应条件为:采用Co2O3催化剂、反应温度230℃、HDC含量为溶剂质量的2.5%、催化剂用量为HDC质量的5%、N2流量为600mL/min、反应时间3h,在此条件下.HDC的转化率可达100%、HD1收率可达83%左右。机理研究推测:Co2O2催化剂是通过进攻HDC的氨基甲酸甲酯基团上的C=O双键,最终使酯基断裂形成异氰酸根基团。

Keyword: 六亚甲基-1,6-二异氰酸酯 六亚甲基-1,6-二氨基甲酸甲酯 低沸点溶剂 氯苯 催化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