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相中固定化酶催化反应拆分手性化合物

Abstract: 建立了有机相间歇反应器内球形多孔载体固定化酶催化反应拆分手性化合物的非定态动力学。采用正交配置法求解,讨论了对映体选择性E、内外传质阻力以及底物和水的抑制作用对酶促拆分手性化合物的拆分效果和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对映体选择性E是决定手性化合物能否拆分的关键参数;若一拆分过程地映体优先反应,传质阻力可以忽略,E≥100,则R-和S-对映体几乎完全被拆分;如果存在传质阻力,则酶的对映体选择性降低,拆分

Keyword: 固定化酶 手性拆分 间歇反应器 动力学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