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乳液滴模板法结合溶剂去除法制备P(MMA—MAA)超大孔聚合物微球

Abstract: 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一甲基丙烯酸)P(MMA-MAA)为主要微球材质,两亲性聚(乳酸-聚乙二醇)二嵌段共聚物(PELA)为辅助材质,通过复乳液滴模板法结合溶剂去除法,制备了微米尺度贯穿孔道结构的超大孔P(MMA—MAA)微球,考察了油相中材质浓度、内水相盐浓度、复乳演变时间等对微球形态及孔道结构的影响,分析了微球表面孔隙的演变机理.在P(MMA-MAA)浓度100g/L和PELA浓度30~40g/L、外水相PVA浓度25g/L、内水相NaCl浓度1—5g/L、乳液熟化时间0~30min的条件下,可制备出形态较好的超大孔微球,微球的表面孔径可达数微米,孔隙率最高可达95%.超大孔微球形成后,对其骨架进行共价交联,可形成刚性微球骨架.

Keyword: 超大孔微球 两亲性聚合物 复乳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