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曲面法优化${\\rm{N}}{{\\rm{a}}_2}{\\rm{S}}$-NaOH体系浸出硫酸烧渣中的砷

Abstract: 硫酸烧渣作为重要的二次资源,除砷有利于提高烧渣的价值.针对某含砷硫酸烧渣预处理脱砷的问题,采用${\rm{N}}{{\rm{a}}_2}{\rm{S}}$- NaOH体系浸出烧渣中的砷.首先采用单因素试验确定${\rm{N}}{{\rm{a}}_2}{\rm{S}}$和NaOH的药剂用量范围,进而采用响应曲面法优化浸出工艺参数.结果显示,响应曲面法优化${\rm{N}}{{\rm{a}}_2}{\rm{S}}$-NaOH体系中浸出砷的模型显著,${\rm{N}}{{\rm{a}}_2}{\rm{S}}$、NaOH和温度均对砷的浸出有着重要影响,且温度越高越有利于砷的浸出,${\rm{N}}{{\rm{a}}_2}{\rm{S}}$和NaOH之间存在明显的交互作用,在80 ℃、NaOH浓度为$0.34\;{\rm{mol}} \cdot {{\rm{L}}^{ - 1}}$、${\rm{N}}{{\rm{a}}_2}{\rm{S}}$浓度为$0.12\;{\rm{mol}} \cdot {{\rm{L}}^{ - 1}}$时,浸出后烧渣中的砷质量分数可以降低到0. 08%.

Keyword: 硫酸烧渣 响应曲面 浸出 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