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分析不同年龄鼠皮肤中Ⅰ型、Ⅲ型胶原蛋白相对含量

Abstract: 哺乳动物皮肤中真皮内的胶原蛋白含量约占70%,主要是Ⅰ型、Ⅲ型和少量Ⅴ型胶原蛋白。利用稀酸溶解和酶法提取了大鼠皮肤中的总胶原蛋白,将胶原蛋白粗提品在60℃变性后用胰蛋白酶进行降解,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分析两种胶原蛋白的特征多肽,并研究不同生长期大鼠皮肤中Ⅰ型和Ⅲ型胶原蛋白相对含量。结果表明,大鼠皮肤中的Ⅲ型胶原蛋白的相对含量随生长期延长逐渐降低,而Ⅰ型胶原蛋白的相对含量逐渐升高,8周后两种胶原蛋白的比例趋于稳定。表明使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分析组织中的胶原蛋白类型及其动态变化具有可行性,为更好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基础。

Keyword: 胶原蛋白 含量 酶解 高效液相色谱 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