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形貌和粒径对环氧-聚酯纳米复合耐磨涂层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分别采用纳米气相氧化铝(F-Al2O3,平均粒径13nm)和纳米球形氧化铝(Q-Al2O3,平均粒径100nm)与环氧-聚酯粉末涂料熔融挤出复合,经静电涂装的方式制备环氧-聚酯纳米复合耐磨涂层。在多功能摩擦实验机上对不同填充量的两种纳米氧化铝颗粒复合涂层进行耐磨性测试,采用电子扫描显微镜观察纳米氧化铝颗粒在涂层中的分散情况,采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观察磨损面的形貌,并对涂层的表面粗糙度、光泽度进行测量。结果表明:FAl2O3两种氧化铝颗粒都可改善涂层的耐磨性能,在相同填充量的情况下,F-Al2O3复合涂层的比磨损速率都低于Q-Al2O3体系。F-Al2O3颗粒质量含量为10%时,磨损速率变为纯树酯涂层磨损量的1/3;Q-Al2O3颗粒质量含量为30%时,磨损速率变为纯环氧-聚酯涂层的1/52。两者的颗粒都增加了涂层的表面粗糙度,F-Al2O3对涂层表面光泽度无影响,Q-Al2O3含量越高,表面粗糙度提高,光泽度下降。

Keyword: 耐磨 纳米复合涂层 气相氧化铝 球形氧化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