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辅酶原位再生的偶联酶反应联产1,3-二羟基丙酮和2-氨基丁酸

Abstract: 将甘油脱氢酶(GDH)和亮氨酸脱氢酶(LDH)偶联,以甘油和2-丁酮酸为底物,同时合成1,3-二羟基丙酮(DHA)和2-氨基丁酸,并实现辅酶NAD^+的循环再生.考察了底物和辅酶NAD^+浓度对产物产率和辅酶总转换数(TTN)的影响,结果表明,当NAD^+初始浓度为0.1μmol/L时,TTN值可达5110;底物甘油和2-丁酮酸的转化率分别为1.4%和2.6%.通过分析各反应底物和产物对GDH和LDH反应初速率的影响,认为产物DHA和2-氨基丁酸对GDH和LDH的强烈抑制效应是造成反应转化率低的丰要原因.因此,采取有效的产物去除措施将是提高偶联反应效率的关键.

Keyword: 甘油脱氢酶 亮氨酸脱氢酶 辅酶再生 生物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