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蛋白(a)单克隆抗体制备与表位分析

Abstract: 目的:解决脂蛋白(a)抗体批间差大,以及试剂盒检测结果不一致的问题.方法:制备脂蛋白(a)单克隆抗体,筛选与Kringle Ⅳ-2无反应,且能自身配对的杂交瘤细胞株,并对抗体识别位点与检测特异性进行分析.结果:获得了一株识别Kringle Ⅳ-5的单抗,标记为LPa-3,该单抗能够实现自身配对,用LPa-3单抗作为包被抗体与标记抗体初步建立的夹心ELISA方法检测15份血清样品,检测结果与商品试剂盒具有较好的相关性:y=0.190 4 x-0.032 6,R2 =0.922.结论:LPa-3单抗能实现自身配对,检测特异性好,是一种优良的体外诊断试剂盒原料,为胶乳增强免疫比浊试剂盒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Keyword: 脂蛋白(a) Kringle Ⅳ-2 单克隆抗体 抗体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