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酸/马来酸酐高吸水树脂的合成

Abstract: 以丙烯酸(AA)、丙烯酸盐和马来酸酐(MA)为原料,过硫酸铵(APS)为引发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和甘油为交联剂,采用水溶液聚合法合成了一种新型的高吸水树脂.考察了交联剂用量、引发剂用量以及马来酸酐氨化程度对高吸水树脂吸水性能的影响,并通过正交实验优化了条件,使合成的高吸水树脂对去离子水和0.9%的NaCl水溶液的吸收能力分别达到1689g/g和115g/g.

Keyword: 高吸水树脂 丙烯酸 马来酸酐 溶液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