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多孔二氧化钛空心球的水热法制备及其对Cr(VI)的吸附特性

Abstract: 利用水热法一步合成了TiO_2.结构、形貌表征结果显示,所得产物为纯相锐钛矿型多孔空心结构,平均粒径为172 nm.以此吸附剂对Cr(VI)的吸附实验结果表明,溶液pH对TiO_2吸附性能影响显著,在pH为2.7时,产物最大吸附率为86%,随pH值升高,吸附率逐渐降低.其等温吸附行为很好地符合朗缪尔单分子层吸附模型,通过计算得到产物对Cr(VI)的理论最大单位吸附量为23 mg/g.产物吸附Cr(VI)后,使用碱液可将吸附的Cr(VI)离子脱附,表现出了极好的重复使用性能.Cr(lll)共存对TiO_2的Cr(VI)离子吸附能力没有明显影响。

Keyword: 吸附 二氧化钛 多孔空心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