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2负载Mn-Co复合氧化物催化剂上NO催化氧化性能

Abstract: 氮氧化物(NOx)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其中NO不溶于水难以去除,催化氧化技术可以将NO氧化为易溶于水可被脱硫装置去除的NO2,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本文采用浸渍法制备了不同Mn掺杂量的Mn-Co/TiO2复合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考察了其催化NO氧化的活性.结果表明,Mn的掺杂对Co/TiO2催化剂催化NO氧化的活性有明显促进作用,掺杂量为6%时,Mn(0.3)-Co(0.7)/TiO2催化剂NO的转化效率最高,300℃达到88%.采用X射线衍射(XRD)、N2吸附/脱附、H2程序升温还原(H2-TPR)、O2程序升温脱附(O2-TPD)和原位漫反射傅里叶变换红外(in-situ DRFTIR)光谱等技术对催化剂的物理化学特征进行了表征.结果发现,当掺杂量为6%时,Mn一方面促进了催化剂表面活性组分的分散,增加了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和孔径;另一方面提高了催化剂的还原性能,促进氧的低温脱附,此外还促进了反应中间产物桥式NO3-向NO2的反应,从而提高了CO/TiO2催化剂的NO氧化活性.

Keyword: 一氧化氮 催化氧化 二氧化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