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群绕流传质特性的格子Boltzmann 模拟

Abstract: 为考察气固两相流中颗粒团聚对气固传质过程的影响,采用耦合传质的格子Boltzmann 模型对在空间均匀分布的颗粒结构和非均匀分布的颗粒团聚物结构条件下的绕流过程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得到了气体绕颗粒流动的速度分布和伴随流动的浓度分布,发现颗粒团聚物对绕流过程的速度分布和浓度分布都具有明显的影响。通过对颗粒绕流的气固传质过程进行定量分析发现,在两种结构条件下计算得到的传质舍伍德数均随着雷诺数的增大而呈指数函数形式增大,并且在均匀结构条件下的传质舍伍德数一般为非均匀结构条件下的3~5 倍,颗粒团聚物的存在将严重影响颗粒绕流过程的气固传质效率。通过格子Boltzmann 方法建立的气固相间传质模型,可以为研究气固两相流介尺度结构的传递特性提供理论依据。

Keyword: 颗粒群绕流 颗粒团聚物 格子玻尔兹曼方法 传质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