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硫菌R—8的生长及其生物降解水中二苯并噻酚

Abstract: 以二苯并噻酚(DBT)为唯一硫考察了pH,温度,碳源,氮源等对德氏假单胞菌(Pseudomonas delafieldii)R-8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该菌的最适生长pH范围为6-9,最适生长温度为30℃,甘油是细胞生长的最好碳源,最佳浓度范围为10-15g/L,最佳无机氮源乙酸铵的浓度为1.6g/L,有机氮源能促进细胞的生长,但对从DBT脱硫却产生抑制作用,硫酸钠,二甲基亚砜,胱氨酸和蛋氨酸等硫化物都可以作为R-8生长的硫源,但对R-8脱硫活性的表达没有诱导作用。

Keyword: 二苯并噻酚 生长 生物脱硫 德氏假单胞菌 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