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Pd/C为催化剂的松香加氢反应机理

Abstract: 松香是由松树分泌的松脂经蒸馏而得,其主要成分为枞酸型树脂酸(C19H29COOH)。由于枞酸型树脂酸含有共轭双键,易与大气中的氧作用,使松香的颜色加深、质变脆、热稳定性差、品级下降。松香经催化加氢反应,改变了枞酸型树脂酸的双键结构,使其趋于脂环的稳定结构,消除了松香因共轭双键存在而引起的缺点,拓宽了松香的应用领域,反应式如图1所示。松香加氢反应,由于枞酸型树脂酸三环菲骨架的空间位阻作用以及松香熔融液的黏度较大,

Keyword: 松香 催化加氢 反应机理 氢化松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