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MmimDMP与DMSO/乙腈二元体系的密度和黏度

Abstract: 离子液体因其特殊的内在结构及性能,使得其在纤维素预处理应用过程中展现出良好的效果,其相关体系的物性研究是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基础必要数据。因此选用甲基咪唑和磷酸三甲酯合成了离子液体1,3-二甲基咪唑磷酸二甲酯(MmimDMP),并测定了MmimDMP(1)+DMSO(2)和MmimDMP(1)+乙腈(2)两个二元体系,在293.15~323.15 K时,全组成范围内的密度和黏度。计算了体积性质和超额性质数据。通过比较分析二元体系的超额摩尔体积(VE)、表观摩尔体积(VΦ)、无限稀释表观摩尔体积(VΦ^∞)和偏摩尔体积(Vˉ)数据,以及分子模拟手段讨论了离子液体与溶剂之间的作用形式,包括离子液体与溶剂之间形成的氢键对溶液性质的影响。

Keyword: 离子液体 DMSO 乙腈 密度 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