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3+对浮游颤藻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

Abstract: 考察了浓度为0-30mmoL/L的范围内,Fe^3+对浮游颤藻(Oscillatoria planctonica Woloszynska)的生长、生化组成和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当Fe^3+浓度小于10nmoL/L时,浮游颤藻的生长以及叶绿素和蛋白质的合成均受到明显的抑制,对其补铁后这种抑制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当Fe^3+浓度达到lOmmol/L时,最大生物量与比生长速率分别是不加铁时的3倍和4倍。富铁条件下藻细胞光饱和的光合作用速率(Pm)、暗呼吸速率(Rd)和表观光合作用效率(α)显著大于缺铁条件,而光补偿点Ic及饱和光强Ik则低于缺铁条件。结果显示,铁是浮游颤藻生长的重要限制因子。

Keyword: 浮游颤藻 铁离子 生长 光合作用 生化组成 湖泊水体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