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二甲基乙酰胺/聚砜体系双结点线的神经网络预测

Abstract: 基于实验数据,采用人工神经网络对水/二甲基乙酰胺/聚砜体系的双结点线进行了预测.设计并验证了具有两个输入神经元(体系温度和聚砜的质量分数)和两个输出神经元(水和二甲基乙酰胺的质量分数)的BP(Back Propagation)网络,选取50组训练样本和39组检验样本分别对网络进行了训练与检验.结果表明,对水与二甲基乙酰胺质量分数的预测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1.86%和0.10%.采用该网络能较好地预测常压下、20-60℃温度范围内水/二甲基乙酰胺/聚砜体系的双结点线.

Keyword: 膜分离 神经网络 聚合物体系 液-液相平衡 双结点线 预测 水/二甲基乙酰胺/聚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