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MA/石墨导电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Abstract: 以可膨化石墨为原料,高温处理得到膨化石墨,再经过超声处理,得到纳米薄片石墨。将得到的纳米薄片石墨与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在超声作用下预聚,灌模,得到块状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石墨复合材料。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选区电子衍射SAD、红外、热重等分析仪器表征了纳米石墨薄片及PMMA/石墨复合材料。测试了复合材料的力学、电学性能,发现在室温下该复合材料的渗滤阀值为1.3%(wt),且保证石墨含量在1.4%(wt)时,即可保证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电学和力学性能。

Keyword: 石墨 插层反应 原位聚合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