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浮游植物中色素的高效液相色谱与二极管阵分光光度计联用的方法

Abstract: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与二极管阵列分光光度计联用分析浮游植物中色素的方法。采用90%的丙酮提取藻类中的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后在反相C_(18)柱上分离,流动相选用甲醇/醋酸铵/丙酮,流整为2.0 mL·min~(-1)。用可见光检测器检测,波长为440 nm。在线的二级管阵列检测器对色素峰的扫描(400~700 nm)得到各色素峰的吸收光谱的结果显示,保留时间相同的色素峰,吸收光谱可能不同。色素峰吸收的光谱特性确定色素的种类,可以避免色素峰保留时间相同而赞成的判断误差,从而提高了分辩的准确性。

Keyword: 二极管阵列检测器 高效液相色谱法 浮游植物 色素 吸收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