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沉积制备Ni—P非晶态催化电极上的析氢反应

Abstract: 用直接电沉积法在室温下制备出不同磷含量的Ni-P合金电极,用恒电流极化法研究了电极在20℃的1 mol/L KOH溶液中作为析氢反应阴极的催化性能,并用XRD及SEM方法研究了Ni-P合金镀层的组织结构.实验结果表明,磷含量为8.49at%的Ni-P合金电极具有优良的催化性能,在150mA/cm^2的电流密度下,析氢反应过电位最低,约为95mV比纯镍电极低342mV,低电流密度区的Tafel斜率为65.4mV/dec,表现出良好的析氢催化活性,这种高催化活性与镀层磷含量及组织结构有关.

Keyword: 电沉积 Ni-P合金 非晶态合金 析氢反应 催化活性 恒电流极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