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可的松合成中碘化反应工艺优化

Abstract: 以21-脱氧可的松(SSC)为原料、溴碘液为碘化剂,研究了SSC转化为一碘化物及一碘化物与二碘化物相互转化的反应过程,考察了摩尔比SSC/I2(溴碘液)、溴碘液滴加速度、反应时间、反应温度等因素对C-21位碘化反应的影响,以获得一碘化物为目标优化了反应工艺,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检测反应体系中一碘化物、二碘化物及SCC的浓度变化。结果表明,SSC转化为一碘化物与一碘化物转化成二碘化物为竞争反应,在溴碘液滴加结束的后续反应过程中二碘化物可以转化为一碘化物。生成一碘化物最多的最佳工艺条件为SSC/I2(溴碘液)摩尔比1:0.62、溴碘液滴加速度0.33 mL/min(SSC 20 g)、后续保温反应时间120 min、反应温度-3℃。该条件下醋酸可的松的平均摩尔收率为87.67%,比文献提高了14.93%。

Keyword: 醋酸可的松 碘化反应 工艺优化 一碘化物 二碘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