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x/CeO2掺杂的活性炭制备及其对室温NOx的吸附性能

Abstract: 以木质活性炭为原料,通过浸溃和惰性气体下灼烧的方法制备了负载有CoOx/CeO2二元氧化物的活性炭吸附材料,并研究了该类材料对室温下低浓度NOx的吸附性能。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热重、X射线衍射(XRD)分析和低温氮吸附BET比表面积方法表征了样品的颗粒形貌、热稳定性、晶体结构和比表面积。结果表明,CoOx/CeO2负载量为0.10mmol/g时制得的0.10mmol—AC在室温(28℃左右)下对低质量浓度(7.04mg/m3)NOx的吸附效果最佳,其BET比表面积较高,热稳定性较好,对NOx的吸附容量最大;当CoOx/CeO2负载量过大时,样品的BET比表面积总体下降,活性炭表面发生烧损,导致对NOx的吸附能力反而下降}根据SEM、XRD、热重、BET比表面积等的分析结果可知,活性炭样品很可能首先对NO发生催化氧化,进而对产生的NO2进行了吸附固定。

Keyword: 活性炭CeO2 NOx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