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煤炭燃料在民用解耦炉中的燃烧实验研究

Abstract: 实验对比研究了烟煤块状半焦及烟煤型煤等煤炭燃料在民用解耦炉中燃烧时的污染物排放特性和炊事能力,并基于解耦测试炉对烟煤型煤的特征尺寸进行优化,验证了解耦炉具对不同种类民用煤炭燃料的适应性。结果表明,民用解耦燃煤炉具特有的结构特征和通风方式有利于NOx和CO的同时减排。若在解耦炉中燃烧烟煤洁净型煤,可进一步实现对SO2和颗粒物(PM)的有效控制。型煤尺寸对炉具污染物排放影响显著,尺寸优化后的烟煤洁净型煤在解耦炉中稳定燃烧时NO,SO2,CO和PM的平均排放浓度按基准氧含量9vol%折算后,分别低于190,300,380和30 mg/m3,炊事功率可达1.65 kW。

Keyword: 解耦炉具 煤燃烧 污染物排放 炊事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