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尾矿制备SiC/FexSiy复合材料的工艺及性能研究

Abstract: 在合成SiC/FexSiy复合粉体的基础上,利用高温渗硅反应烧结制备工艺制得了SiC/FexSiy复合材料。研究了合成复合材料的关键工艺参数,确定最佳合成工艺参数为:炭黑配量5%,反应温度1550℃,恒温时间2h.FexSiy含量为5%的复合粉体。复合材料的最大常温抗折强度约为130MPa,且随烧结温度和材料中FexSiy相含量的变化而改变。SiC/FexSiy复合材料的抗折强度先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直至转折温度Tm(90℃),然后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材料的热导率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在20~25℃下降迅速,之后下降幅度减缓。SiC/FexSiy复合材料的线膨胀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800℃以后线膨胀系数变化幅度增大。

Keyword: 铁尾矿 SiC/FexSiy复合材料 合成工艺 抗折强度 热导率 线膨胀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