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H)-5A分子筛催化剂在甲醛低温催化氧化反应中的催化性能

Abstract: 以5A分子筛为前体,使用离子交换法制备了Fe(H)-5A分子筛系列催化剂,该系列催化剂对低浓度甲醛的低温催化氧化反应有显著的催化效果。甲醛初始转化温度为70~100℃,100%转化温度为160~190℃。考察了制备条件对催化剂的催化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酸处理可以促进催化反应过程中部分氧化产物甲酸的产生;而提高煅烧温度可以减少甲酸的生成,使甲醛完全氧化为CO2和水。同时,对部分试样进行了X射线衍射表征,发现制备过程对分子筛的晶格结构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Keyword: 5a分子筛 低温燃烧 催化 甲醛 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