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谷氨酸浓度下钝顶螺旋藻的生长反应

Abstract: 通过在Zarrouk培养基中添加不同浓度的谷氨酸(Glu)对螺旋藻进行混合营养培养,研究了不同浓度的Glu对螺旋藻的生长、叶绿素、蛋白质含量以及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Glu浓度小于1.0gL-1时,藻生长状态、生理活性都明显优于Z氏培养基,其中以在0.8gL-1浓度时生长最好;当Glu浓度为1.0gL-1时,藻的生长状态与Z氏培养基中极为相似;Glu浓度大于1.0gL-1时,对藻的生长产生一定抑制作用.Glu的添加对藻液体系的pH值有一定的缓冲作用.图4表2参7

Keyword: 钝顶螺旋藻 谷氨酸 光合作用 混合营养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