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状分级结构γ-Al2O3颗粒的制备及其形成过程

Abstract: 以硝酸铝为铝源、尿素为沉淀剂、一水合柠檬酸为结构调控剂,采用水热法合成了具有分级结构的蒲公英状γ-AlOOH颗粒,并经700℃煅烧4h得到具有相同分级结构的γ-Al2O3颗粒.结果表明,样品由500nm实心内核与松散的外层棒状结构组成,粒径约1μm,比表面积为238.77m^2/g.对比实验发现,柠檬酸在水热体系中可诱导薄水铝石形成球状颗粒,并在其不足量的情况下诱导产生棒状颗粒.随反应进行,棒状颗粒在球状颗粒表面附着形成了具有分级结构的蒲公英状薄水铝石颗粒.

Keyword: 水热法 薄水铝石 柠檬酸 蒲公英状 γ-氧化铝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