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粉碎云芝子实体对云芝多糖提取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探讨超微粉碎云芝子实体的云芝多糖提取工艺条件。方法:采用超微粉碎技术对云芝进行预处理,所得微粉(5 μm)与云芝子实体进行多糖提取的对比试验,然后对云芝微粉提取多糖进行正交实验,优化提取工艺。结果:云芝微粉的多糖提取收率比云芝子实体的多糖得率平均高出61%,云芝超微粉碎处理后最优提取工艺为:100℃,80 min,提取3次。结论:超微粉碎有利于云芝多糖的提取。

Keyword: 云芝 多糖 超微粉碎 提取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