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立管中催化剂流动特性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对垂直立管中催化剂的流动性能进行了实验研究,测定了各种操作条件下立管中的轴向压力分布、催化剂循环速率以及附加吹气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立管中的气固流动存在分别处于负压差下移下流区的“脱气段”和处于正压差下移下流区的“持气段”两种流动状态;下料阀开度对固体循环流率有明显的约束作用,且使“持气段”总压降增加较“脱气段”更为明显;对立管引入附加吹气有明显的增压作用,并使立管的压力分布有较大的改变. 根据实验结果及分析,对垂直立管的管形设计和催化剂在垂直立管中的密相输送提出了分析与建议.

Keyword: 垂直立管 流动特性 密相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