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蛋白质药物PELA控释微球释放性能的研究

Abstract: 开展了以乙酸乙酯(EA)与二氯甲烷(MC)的混合溶液为有机溶剂、以单甲氧基聚乙二醇-聚-DL-乳酸(PELA)为膜材的W/O/W复乳-分步固化法制备蛋白质药物控释微球的研究。为解决微球突释率高、且突释后的释药速度缓慢的问题,实现后期快速释放,以溶菌酶为模型蛋白,重点考察了膜材组成、内水相体积以及外水相盐浓度对微球释药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外水相盐浓度增大至1.5%时可将释放率由22%提升至45%,是一种较好的加快微球释药速率的途径,因此可通过选择适当的外水相盐浓度,达到所期望的药物释药速率。

Keyword: 控释微球 复乳法 快速释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