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下行床反应器的流体力学特性

Abstract: 在一套内径为80 mm, 高5. 6 m的新型下行循环流化床内, 以硅胶、FCC催化剂以及玻璃珠等颗粒为实验物料, 在颗粒循环流率最高达600 kg·m-2·s-1, 床层颗粒平均浓度达 14%的条件下, 进行了低气速、高浓度下行床内气固流动特性的研究. 实验结果表明: 高浓度下颗粒浓度的波动特性与低密度的有所差异. 在低浓度操作条件下, 颗粒浓度的概率分布曲线为单峰, 而在高浓度下, 概率密度分布曲线近似为水平直线; 床层颗粒浓度随固体颗粒循环流率的增加而提高, 颗粒直径及密度小的物料容易达到高的床层浓度, 密度大而流动性好的物料容易达到高的颗粒循环流率; 在低密度操作条件下, 下行床内气固沿轴向流动过程可分为两个区域:加速区以及恒速区; 而在高浓度操作条件下, 可分为3个区域: 加速区、恒速区以及出口受限区.

Keyword: 高密度下行床 颗粒循环流率 压力梯度 颗粒浓度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