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在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中的应用

Abstract: 高速逆流色谱是一种连续液-液色谱技术,具有无固相载体、样品无需严格预处理等优点。近10年来,在设备结构和溶剂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已推广应用于生物技术、医药、天然产物、环境监测、食品等领域。为适应生物大分子和活性细胞的分离,采用条件温和的双水相体系,研究开发相应的高速逆流色谱设备已成为热点。针对双水相体系的特点,已经开发出了多种具有较高固定相保留率的新型高速逆流色谱设备,通过优化实验条件,成功地进行了多种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本文对该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综述与评价。

Keyword: 高速逆流色谱 生物大分子 分离纯化 双水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