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良; 邢建民; 熊小超; 单国彬; 刘会洲

Abstract: 吸附与生物技术的耦合是实现燃料油品清洁生产的新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种吸附剂生物再生循环使用的新耦合方法,首先用吸附剂吸附脱除油品中的含硫化合物,然后用微生物脱附吸附剂表面吸附的硫化物,实现吸附剂再生.利用Y型分子筛通过离子交换再用He保护自动还原的方法制备了π络合吸附剂吸附Cu(Ⅰ)-Y,以DBT为模型化合物考察了吸附剂的吸附性能.以选择性脱硫菌德氏假单胞菌(Pseudomonas delafieldii)R-8为生物催化剂,考察了细胞浓度、油相体积、水相/吸附剂比对吸附剂脱附率的影响,加入油相可以大大提高DBT脱附量和生成2-HBP的量.增加水相中脱硫菌R-8的浓度、增大水相/吸附剂比,可以实现。DBT脱附,促进DBT转化为2-HBP,在水相脱硫菌株R-8浓度为75g·L^-1、水相/吸附剂比为300mL/g以、油相/水相比1/3(V/V)的条件下,脱附的。DBT在6h内转化率达到89%,24h内转化率为100%.生成2-HBP的量主要由吸附剂吸附硫化物的量、水相中微生物细胞的浓度、油相/水相体积比、水相/吸附剂比决定.吸附剂经过正辛烷洗涤、100℃下干燥24h、He保护450℃还原活化3h,再生吸附剂的吸附能力为新鲜吸附剂的95%。

Keyword: 生物再生 Cu π 含硫化合物 络合吸附剂 Y型分子筛 吸附剂再生 模型化合物 DBT 生物催化剂 微生物细胞 发展方向 清洁生产 生物技术 耦合方法 循环使用 吸附脱除 表面吸附 生物脱附 离子交换 假单胞菌 吸附性能 细胞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