钪资源现状及溶剂萃取在钪提取过程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Abstract: 钪及其化合物性质优异,在宇航材料、电子信息、核技术等尖端行业应用广泛,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钪在地壳中的分布极为分散,独立的钪矿物很少,属于稀贵稀土元素。本工作介绍了目前全球钪资源分布情况及市场供需状况,重点综述了从不同含钪物料及二次渣中提取钪的技术研究,着重关注溶剂萃取在提取钪工艺中的应用,并分析了不同萃取体系的萃钪机制,认为反萃率低、乳化和三相问题突出是当前提钪体系普遍存在的难点,因此需要不断开发新型高效萃取剂,发展清洁绿色提取技术,更好地推进我国钪工业的发展。要点:(1)介绍了目前全球的钪资源分布情况及市场供需状况。(2)综述了从不同含钪物料及二次渣中提取钪的技术工艺。(3)分析了溶剂萃取技术在钪提取工艺中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其未来发展方向。

Keyword: 钪资源 湿法冶金 提取工艺 萃取 供需 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