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海绵与脱细胞基质在大鼠体内的降解过程

Abstract: 针对胶原基生物材料,通过不同方法研究了基于牛胶原的海绵和脱细胞基质材料的降解过程,比较两种材料的降解规律,定量考察了胶原基材料体内降解周期。通过在SD大鼠脊柱两侧皮下分别植入胶原海绵与脱细胞基质,在不同周数取样,分别观察两种材料降解程度并称重建立降解曲线,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筛选出牛I型胶原的特征多肽GEGGPQGPRG,并进行定量分析。分批次将大鼠体内残留部分进行酶解,再利用三重四极杆质谱对特征肽进行定量,建立降解曲线。结果表明,脱细胞基质与胶原海绵体内降解趋势相似。胶原海绵降解8周特征肽浓度为(0.40±0.10) ×10~(-5) mg/mL,表明胶原海绵降解较为完全。脱细胞基质降解16周特征肽浓度为(1.30±0.11) ×10~(-5)mg/mL,表明脱细胞基质降解较为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