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离子强化铁闪锌矿浮选精矿的生物浸出

Abstract: 考察了金属离子Cu2+、Fe3+和Fe2+等对铁闪锌矿浮选精矿生物浸出的影响,并与无菌条件下对铁闪锌矿浸出的影响进行比较。结果表明:Cu2+、Fe3+和Fe2+等金属离子在一定浓度范围内都可以促进铁闪锌矿的生物浸出;在无菌条件下,除Fe2+外,Cu2+和Fe3+离子仍对铁闪锌矿溶解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电化学测试和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添加Cu2+和Fe3+等离子将影响铁闪锌矿电极发生的电化学反应和浸渣组成;添加Cu2+离子可取代矿物基质晶格中的Zn而生成CuS沉淀,并与锌矿产生原电池效应而促进浸出过程;Fe3+和Fe2+两种离子强化铁闪锌矿生物浸出的机理本质上一致,均可以提高浸出液中氧化剂浓度和促进细菌生长与生物活性。

Keyword: 铁闪锌矿 金属离子 生物浸出 强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