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二醇伴随式离子交换层析分离重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

Abstract: 针对由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表达的多聚亚基蛋白HBsAg在离子交换层析过程中容易因亚基解离而导致蛋白解聚和丧失生物活性的难题,实验中选择聚乙二醇(PEG)作为保护剂伴随式(Polyethylene Glycol-Accompanied)离子交换层析分离纯化HBsAg。实验表明,在流动相中加入1%PEG10000(WV)作为纯化伴侣,HBsAg的回收率由55%左右提高到80%以上,纯化倍数基本保持在12左右。对纯化产物进行SDS_PAGE分析表明,1%PEG10000的纯化伴侣伴随式离子交换层析能全部保留HBsAg的糖基化蛋白单体(27kD和30kD),高效液相色谱联用多角度激光散射(High Performance Size Exclusion Chromatography-Multiangle Laser Light Scattering,HPSEC-MALLS)进一步分析阐明了PEG能促使HBsAg颗粒尺寸分布更均一,结构更接近天然乙肝表面抗原。

Keyword: 纯化伴侣 聚乙二醇 乙肝表面抗原 离子交换层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