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微波法制备纳米氧化锌及其表征

Abstract: 采用连续微波辐射,以硫酸锌和尿素为原料,制备了粒径为8~30 nm 的纳米 ZnO。采用 SEM、TEM、XRD、UV-vis 等分析测试手段,对不同条件下制得的纳米 ZnO 进行了表征,发现了梭状、条状、圆片状、球形的纳米 ZnO 晶型,得出最佳实验条件:n(Zn~(2+))∶n(尿素)=1∶3,连续反应1.5h,在450℃下于马弗炉中锻烧3h。测定了其悬浮液的 UV-vis 吸收;并使用微波辐射制备的纳米 ZnO 粉末和普通粉体,在紫外光下催化降解甲基橙溶液。

Keyword: 微波 氧化锌 纳米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