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度对表面活性剂胶团形状影响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Abstract: 表面活性剂的很多行为因多种机制的耦合作用至今还未被理解,而计算机模拟能方便地使用简化的模型对各种机制分别探索,日渐受到重视.文中采用重点描述亲水亲油性质的简化的原子模型对油水混合物中不同浓度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胶团的形状、结构和大小进行了分子动力学(MD)模拟研究.在临界胶团浓度(cmc)以上,随浓度的增加,它们依次自发形成从球形胶团、棒状胶团到层状结构的各种聚集体,并以胶团转动惯量特征值之比(g1/g3,g2/g3)定性表明了这种转变过程.模拟结果表明胶团聚集数与表面活性剂浓度成幂函数关系.

Keyword: 表面活性剂 Md模拟 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胶团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