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段共聚物球形胶束体系的标度理论及其与均匀场理论的对比研究

Abstract: 本文建立了用于嵌段共聚物胶束体系定量计算的标度理论模型,讨论了标度理论与均匀场模型的差异。在极性和非极性溶剂体系中,定量考察了平衡态胶束聚集数、胶束过渡区聚合物浓度分布、胶束半径和内界面处的聚合物浓度等平衡性质, 以及嵌段共聚物嵌段比例、摩尔质量等因素对上述性质的影响。与实验及均匀场模型的对比结果显示,均匀场模型的拟均相假设对胶束聚集数等平衡性质的计算不会产生显著偏差,标度理论模型与均匀场模型都能够较好地描述胶束体系,两模型也获得了较好的一致。此外,标度理论模型能够给出胶束内的浓度分布。即使在高聚集数的情况下,胶束内界面处溶剂的含量仍然很高(>50%),这表明有必要对内界面张力的计算进行修正,而均匀场模型则忽略了此项修正。

Keyword: 嵌段共聚物 标度理论 均匀场理论 胶束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