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锰结核处理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Abstract: 深海锰结核中含有大量金属元素,若开发得当将是一种宝贵的陆地金属矿产替代资源。对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开展的深海锰结核主要处理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现有火法技术较适于处理高品位矿,工艺流程相对较短,但能耗较高;湿法技术较适于处理低品位及复杂矿,能耗低,但流程相对较长;火湿联合技术适用于不同含量、不同类型矿,但仍存在流程长、能耗高的缺点。近年来众多学者对湿法还原浸出作了有益的尝试,开辟了新的思路。指出更加注重综合利用和环保要求,开展现场加工等是未来锰结核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

Keyword: 深海锰结核 矿产资源 湿法冶金 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