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晶种对烧结法铝酸钠溶液碳酸化分解过程的影响

Abstract: 解决碳分氢氧化铝强度较低、细粒子含量较高的问题是烧结法生产砂状氧化铝的关键.本研究通过外加晶种研究了铝酸钠溶液碳酸化分解产物氢氧化铝的粒度、强度和结晶形貌,并通过正交实验确定了添加晶种时改善产物粒度和强度的合理工艺条件.实验对比了添加晶种与相应条件下未添加晶种的情况,结果表明产物氢氧化铝的粒度受晶种粒度影响,且其作用程度受晶种类别和晶种系数的制约;晶种促进了单晶间的交互生长,产物氢氧化铝为近似球形的镶嵌式多晶体;选用晶种可降低产物磨损指数3%~25%.

Keyword: 铝酸钠溶液 碳酸化分解 晶种 粒度 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