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含语义检索系统词条权重的处理

Abstract: 隐含语义检索技术是一种基于概念的检索方法,本文介绍了隐含语义检索的原理,并考虑到不同词条对文档内容描述重要程度不同,通过提高特征词、关键词的权重改进了隐含语义检索系统。工作中对检索系统中不同重要程度的词条采用了不同的权重算法计算权重,并以化学学科信息门户中的西文期刊简介页作为测试文档进行了检索测试,分析了权重算法改进前后检索测试的数据,结果表明,改进后的隐含语义检索系统的检索效果有了较大的提高。

Keyword: 信息检索 隐含语义检索 向量空间模型 权重 化学学科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