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广义简约梯度算法增强遗传算法求解化工冶金相平衡

Abstract: 研究可靠的相平衡计算对化工冶金过程有很重要意义,本文采用广义简约梯度法(GRG)来增强遗传算法(GA)用于相平衡计算过程,在遗传算法演化快结束时引入GRG算子,演化结束后使用GRG精修结果,克服了GA局部搜索能力不强的缺点,加快了搜索速度.KClFeCl2体系相平衡计算结果显示这种混合算法(HybridAlgorithms)能够提高GA效率的同时保留了全局收敛的优点,因此其在化工冶金相平衡计算中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Keyword: 相平衡计算 Gibbs自由能最小化 遗传算法 简约梯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