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铬酸钠溶液分解碳酸钙制取铬酸钙

Abstract: 介绍了一种制取铬酸钙的新方法,利用重铬酸钠溶液分解碳酸钙,可以得到高纯度的铬酸钙. 实验表明,温度和浓度是影响碳酸钙分解的关键因素,当重铬酸钠浓度大于60%、重铬酸钠与碳酸钙摩尔比大于1.05:1时,常压沸腾条件下即可完全分解碳酸钙,制得纯度99.5%的铬酸钙,收率接近100%. 分解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可用于碳化分离铬酸钙后的铬酸钠溶液再生重铬酸钠,循环利用. 新方法工艺简单、产品纯度和收率都较高,无环境污染.

Keyword: 铬酸钙 碳酸钙 重铬酸钠 分解 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