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_2O_5和Ta_2O_5在KOH高浓介质体系中的溶解行为

Abstract: 在KOH高浓介质体系中研究Nb2 O5和Ta2 O5的溶解行为 ,探讨KOH浓度、反应温度和浸出时间对Nb2 O5,Ta2 O5及其混合物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Nb2 O5在KOH高浓介质体系中可生成可溶性的铌酸钾及不溶性的偏铌酸钾。在试验条件下 ,温度一定 ,KOH浓度增加 ,有利于生成可溶性铌酸钾。而KOH浓度一定 ,温度升高 ,有利于生成偏铌酸钾。浸出时间过长也将促使不溶性偏铌酸钾的形成。试验条件下 ,Ta2 O5在KOH高浓介质体系中只得到不溶性的偏钽酸钾。Nb2 O5和Ta2 O5混合物的浸出规律与纯Nb2 O5类似 ,铌、钽不能被选择性地浸出。

Keyword: 有色金属冶金 溶解行为 高浓介质体系 Nb2o5 Ta2o5 Koh